首頁 | 產品 | 技術資料 | 技術支援 | 檔案下載 | 關於我們 | 聯絡我們                             [中文 / English]

                   >> LED應用技術為何使用定電流控制


                                              >> 技術文件 >> 為何使用定電流控制

 

類     別

 
 

LED為何要使用定電流控制-

什麼是定電流及定電壓控制?優缺點在那裡呢?

 
 

 

在比較定電流控制及定電壓控制對LED的優缺點時先個別說明一下這兩種模式:

n 定電流控制:不管負載阻抗變化會自動調整電壓以維持供應一定的電流。

n 定電壓控制:不管負載阻抗變化會自動調整電流以維持供應一定的電壓。

 

一般常見的電源供應器或AC變壓器都是定電壓控制的應用,其特點是輸出電壓固定而輸出電流則是該電源供應器能產生的最大電流,因此只要輸出電壓符合電子產品的額定電壓時即可驅動該裝置,至於使用多少電流則視該裝置的需求自動調整,若電流不夠電子產品使用時,電源供應器就會不正常,通常會有壓降產生使電子產品做動異常。

 

定電流控制與定電壓控對LED的影響:

LED燈源因顏色或使用的LED顆數不同,要點亮各個燈源即需要不同的電壓值,而若要只使用一種定電壓電源供應器(12V)來點亮不同的燈源時,必須依LED顆數在各個燈源上加上數量不等的串聯限流電阻,以限制電源供應器輸出過高的電壓到燈源上,如此雖可以點亮LED但也同時帶來功率損耗並轉成熱能累積在燈源上,不只違反照明節能目標也使LED衰減加速。此外,雖然可以在理論上計算出所需的限流電阻值,但因燈源點亮後或環境的熱效應會造成電阻值變動,最常發生的情形是溫度昇高時燈源本身電阻會下降,此時電源供應器輸出的電流會大幅超越額定電流值並造成LED 過度驅動發亮而縮短壽命。另一方面若燈源與電源供應器距離太遠時(延長線使用過長)會造成壓降而大大降低光度輸出。定電壓控制系統當串聯的LED上有單顆損壞時週邊LED也會整體電壓快速降低而使得電流加大而陸續過熱損壞;定電流系統因會依回授電阻、電流值來調整因此能避免此現像。

 

亮度、穩定度及壽命上的比較:

LED照明的電源供應來說,LED與傳統燈泡發光方式不同之處在於燈泡是靠電子流過產生的熱能而發光,而LED是靠電子流過激發出光子來發光;故轉換效率越高,或是電子數量越大,光就越亮,而當電子數量過大就會造成LED燒毀,因此為得到更好的亮度,驅動電流都會設計到逼近LED的最大電流上限値,因處於臨界值,要避免危險選用定電流方式驅動,會比電流不恆定的定電壓驅動方式優良。也因為如此,使用定電壓驅動LED因擔心LED燒毀因此必須犧性亮度使用較低的電流驅動LED,故當視覺照明需要較高亮度時就無法達到。而使用定電流驅動不論在亮度、穩定度及壽命均會優於同樣亮度的定電壓驅動燈源。  (2008/06/10 新耀光科技)

 

 
       
       
 

 

   
 

<TOP>

 

Copy Right  High Bright Tech Co., LTD. (2008)

Updated : 2008/06/27